位置:首页 > 经验 > 自然 > 正文

瑞典常春藤的养殖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8:21

1)瑞典常春藤的养殖方法

1、瑞典常春藤不难繁殖,只要让其茎接触地面土壤,就能生根,摘取约10厘米长的枝条扦插,经7~10天即可生根。若能保持15℃~25℃的温度,生根可以更快。这种常春藤比较耐阴,用吊盆栽植后,作为装饰室内的角落,极为适宜。需掌握以下要点:光照。由于 瑞典常春藤耐阴性强,所以夏季可放在北窗台行,其他季节可放在南窗附近。夏季要避免强光直射,否则会导致叶片变黄。若长期放于阴暗处,枝叶会徒长,叶色将变得暗淡无光泽。

2、温度。瑞典常春藤最适生长温度为20~25℃,冬季室温宜保持在10 ℃以上。

3、水分。生长季节应经常保持盆土湿润。

4、肥料。生长季节每月需施1~2次液肥。

5、土壤。每年需换1次盆,盆土可用腐叶土、园土混合配制。

6、摘心。因瑞典常春藤比其他常春藤生长快,因此需经常摘心,以促使其萌发侧芽,株形丰满 。

2)常春藤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土壤。常春藤对土壤的要求并不是很严苛,用一般的培养土就可以。不过每过1-2年要给它换一次土,以保证土里的养分充足。

2、水分。常春藤喜欢高湿的生长环境,无论是土壤的湿度还是空气的湿度都要高。平时要让盆土保持湿润,当空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可以往植物周围喷一些水来提高。不过,冬天的时候要控制浇水,让盆土干一些。

3、光照。常春藤喜欢光照充足的环境,但是非常惧怕阳光曝晒。平时的时候可以将它放在南窗边,多见见阳光,不过夏天的时候要将它放到其他地方,防止它被过强的光照晒伤。

4、温度。适合常春藤生长的温度为18-20℃,气温超过35℃,它会停止生长。冬季需要将温度调到10℃以上,最低不能低于5℃,否则它容易受到冻害。

5、注意事项。及时修剪。在养一段时间后,常春藤可能会长得比较茂盛。这时需要及时剪叶,控制叶片的数量,提高单片叶子的养分获取量,保证叶子富有光泽。及时补肥。常春藤比较喜欢肥料,生长期间需要一定的肥料,尤其是氮肥。每月施肥一次,薄肥勤施,施肥之前要先用清水将之稀释一下。等到入冬后停止施肥。

3)常春藤的扦插方法

1、常春藤扦插要在植株顶端掐段30厘米的枝条,剪成三段扦插,叶片需完整。

2、剪掉后用纸巾包住端口,以免水分蒸发。

3、在一次性塑料杯底部戳几个洞,放好土后用筷子在土中戳几个洞,将枝条插进去,轻轻地压一下。

4、完成后浇透水,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即可。

4)常春藤的扦插方法和注意事项

1、扦插时间

在一般家庭中,常春藤扦插时间选在春季4-5月份,也可选在秋季8-9月份左右,这两个季节扦插成功率较高。

2、剪取插穗

插穗的准备对于扦插来说很重要,选择生长健壮,长势良好的常春藤植株,从顶端处剪下30厘米左右的枝条,确保这段枝条健康有生机,上面没有病虫害的痕迹。将枝条分割成几段,每段大约8-9厘米左右。小段要处理一下,将底部的叶子去掉,保留顶端2-4片叶子,剪下来后不能直接扦插,先将枝条放在旁边晾一下,使切口处微微发干。

3、准备基质

插穗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准备容器和基质了,扦插的容器可用几个透明的塑料杯子,底部扎几个小洞。基质一定要保证透气,可用蛭石、珍珠岩等配制,也是事先消毒处理好。

4、进行扦插

将基质装到容器中,在基质上戳几个小洞,然后把枝条插进去,覆盖上土壤,用手指轻轻压紧,然后浇透水。

5、注意事项

扦插之后不代表结束了,还要注意后期的养护,将扦插后的常春藤养在散光处,定期浇水保持盆土的湿润,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这样能促进尽快生根。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