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养生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石斛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7:23

(一)哪些人不适合石斛

1、阴盛阳虚人群

部份体质好的人群食用一段时间石斛后,可能阴虚症状会好转,吃石斛期间应用心体会身体变化,如出现阴盛阳虚的情况,应停止吃石斛,或根据医生建议开具复方进行调理。

2、风热感冒者

铁皮石斛是一种补养药物,其中含有大量的补药是热性的,滋补效用很强,而风热感冒也属于热症,所以风热感冒的时候吃铁皮石斛,是不利于病情恢复的。

3、虚寒湿重者

虚寒湿重的表现有:形体适中或偏胖,但体质较弱,容易疲劳,面色偏白,食量较小,消化功能一般,体温偏低;唇舌偏白偏淡,手脚冰冷。

铁皮石斛具有滋阴清虚热的功效,药性寒凉,所以虚寒湿重者吃铁皮石斛会使寒症加重。

4、过敏者

对铁皮石斛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如果误食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5、青少年

大部分青少年中气足,身体强壮,阴阳基本处于平衡状态,铁皮石斛属于补养药物,青少年食用铁皮石斛反而会破坏身体平衡。所以除基本营养过剩以及生活方式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个别阴虚青少年外,均不可吃铁皮石斛。

6、孕妇

孕妇前三个月是较易流产时期,所以不要食用任何药物和保健品,怀孕中期和产后可以吃铁皮石斛,能够消火养阴,补充孕妇所需的营养,缓解孕妇妊娠反应。但是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二)哪些人不适合戴貔貅

1、气弱、气虚的人。气弱、气虚的人不适合佩戴貔貅,因为貔貅属于较威猛的瑞兽,气虚气弱的人佩戴貔貅较不容易镇压住貔貅。

2、老人和小孩。小孩年幼,气息单薄,佩戴猛兽容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老人的身体也比较弱,镇不住貔貅的气场,容易受到身为猛兽的貔貅的影响,反而对老人的身体造成伤害。对老人说,还是佩戴一些翡翠佛或者平安扣、无事牌等琢形更能延年益寿。

(三)哪些人不适合吃莲子

1、莲子作为一种食材和药品来说,具有滋养补虚,宁心安神,止遗涩精的功效。对于人体来说,具有比较好的食疗及药物作用。

2、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莲子,像脾胃虚寒的人就不太适合食用莲子,因为莲子本身来说属于比较寒性的,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会加重其症状。另外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多食莲子,因为莲子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不良等相关症状。另外在生病,特别是感冒的时候,建议不要食用莲子,可能会导致感冒症状加重,具体的食用及药用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四)豆浆哪些人不适合吃

1、肠胃不好的人。因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而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有痛风症状的人。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所以痛风病人少喝豆浆。

3、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豆浆一定不能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4、缺锌的人。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而长期食用豆浆的人要记得补充微量元素锌。

5、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