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文

蒸馒头的实用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7:55

(1)蒸馒头的实用方法

1、在蒸馒头的时候加入少量的酵母粉,少量的白糖,少量的白醋。白醋可以加快面团快速发酵,可以起到酸碱中和的作用,一般放两勺白醋就可以,一勺酵母粉就可以,不能太多。这样发酵半个小时,面粉会快速发酵,蒸出馒头特别甜。

2、在蒸馒头之前,要在揉面团的时候挖一个小坑,里面倒入两小勺白酒,一般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面团就快速发酵了。想要快速吃到馒头,这个技巧也是不错的,为了加快发面的速度,可以在面团里面加入少量的酵母粉,这样面团就能快速发酵了哦。

3、在蒸馒头的时候,也可以用发酵粉加入少量的小苏打粉,让面团发酵,在发酵的过程中可以把面盆放入烧开热水的锅中,一般大约20分钟左右,面团就已经快速发酵了,面团会发酵的更大,等蒸熟的馒头会更加松软。

4、把揉好的馒头放在面板上,要醒发30分钟左右,在醒发的过程中,可以用笼布盖上馒头,等醒发好以后,在蒸笼上轻轻的刷薄薄的一层油,这样开始蒸馒头大约20分钟左右,蒸出来的馒头就是又大又香。

5、蒸馒头要用1斤面粉加入5克的酵母粉,酵母粉是天然物质,对身体没伤害。把酵母要温水化开,在酵母粉中加入少量的小苏打粉,小苏打也可以加快发酵的速度。

(2)蒸馒头的技巧

1、首先要准备优质的高筋道面粉、发酵粉,还有做馒头需用的案板,案板大一点用起来会更加方便哦。

2、取适量面粉,用发酵粉和清水搅拌均匀后放进面粉里,然后把面粉揉制成光滑的面团,用保鲜膜盖上面团,静置发酵两个小时。

3、当面团出现蜂窝状时就说明已经发好了,可以开始蒸馒头了。

4、把发好的面团做成合适大小的面剂子,然后再揉制成喜欢的馒头模型,如果家里有小宝宝就做出一些有趣的动物形状或者花朵啊什么的。

5、锅内加入三分之一的清水,然后放上列子、屉布,接着把做好的馒头模型放在屉布上,盖上盖子,开始大火蒸制。

6、蒸制三十分钟后即可关火,此时馒头已经熟透了,打开锅盖即可取出,稍凉一会儿即可食用哦。

(3)千层手工馒头的制作方法

1、把酵母粉和温水搅拌均匀,温水的温度不超过35度,很高的水温会把酵母活性烫死了,再加入面粉和成稍微硬一点的面团,静置发酵,用温水发酵面团速度会快很多。

2、拿出发酵好的面团,使劲的揉,揉得时间越长面团越光滑,蒸出的馒头就越好,揉好后,揪成大小一致的小剂子。

3、拿一个面剂子,用手揉搓成圆形,稍微一整,成一个半圆球体。

4、把馒头全部做好以后,放在盖帘上,盖上湿布,静置二次发酵到两倍大,用手掂一下发轻,就可以蒸了。

5、蒸锅里放上水,冷水上锅,篦子抹油,把馒头放上,间隔不要太小,不然一蒸就会挤到一起。

6、大火烧开,上汽后蒸大约30分钟就可以了,开盖出锅。用不锈钢锅蒸,要尽量的冷水上锅,如果开水上锅蒸馏水多了,挥发不出去,很容易把馒头噗了,馒头就会硬,还有一点就是蒸的时间不到,开盖馒头也会萎缩发硬。

(4)松软馒头的制作方法

1、准备材料:面粉500克、清水230毫升、盐3克、白糖10克、酵母5克。

2、在面粉里放入盐,白糖,搅拌均匀。

3、酵母放在温水里化开,然后静置几分钟,等酵母被激活。

4、面团先拌成雪花状,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一定要揉到面光,盆光,手光。面团揉好之后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发酵。

5、面团放在温热处发酵至原来的2.5倍大。

6、把面团排气,摘成一个一个的小剂子。

7、剂子在案板上用手掌跟虎口推着把面团滚圆,然后就可以放到蒸屉里等待二次发酵了。

8、发到原来的一倍大之后凉水上锅,水开之后蒸10分钟关火,虚蒸2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5)韩式烤馒头的做法

1、主料:高筋面粉260克、酵母(干)3克、低筋面粉127克。

2、辅料:鸡蛋75克、葡萄干30克、肉松30克。

3、调料:食盐2克、牛奶180克、白砂糖75克、白糖7克、泡打粉3克、芝麻7克。

4、做法:

(1)将面团所有材料混合,揉至扩展阶段。

(2)表面盖保鲜膜,放温暖的地方发酵至2倍大。

(3)排气,分割成12等份,盖保鲜膜松弛10分钟。

(4)擀长至20cm,放入葡萄干或肉松卷起。

(5)封口压薄防脱,表面盖保鲜膜松弛10分钟。

(6)将蘸料材料混合备用,模子底部涂油。将松弛好的面卷从中间一切两半,底部沾水,再沾一下蘸料,等距离均匀的摆放在烤盘中。

(7)用食指在每个、面包中间按压一下,注意力度均匀。

(8)放温暖潮湿的地方发酵至2倍大时取出。

(9)面包表面刷油,并往模子底部倒入适量的色拉油(油越多出炉时面包底部越脆)。

(10)表面撒一层芝麻,放入180度烤箱15分钟。

(11)出炉后立即在表面刷一层蜂蜜水(蜂蜜:水=1:1)即可。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