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文

红枣地瓜面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8:54

①红枣地瓜面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1、原料:馒头专用面粉1000g、地瓜泥500g,温水600ml、酵母3茶匙、小苏打2茶匙、大枣适量。

2、将酵母倒入温水中,搅拌使其混合后静置10分钟左右;

3、面粉、地瓜泥放入盆中,在它们中间挖一个小洞,逐渐的加入小苏打和酵母水并搅拌面粉至絮状;

4、和好的面揉光,盆地撒上一层薄薄的干面粉,把揉好的面团放在盆中,用一块湿布盖上,放置温暖处(30度左右)进行发酵;

5、大约1小时后,面团发至两倍大,用手抓起一块面,内部组织呈蜂窝状,醒发完成。

6、发好的面团在案板上用力揉十分钟左右,揉至光滑,并尽量使面团内部无起泡;

7、揉好的面搓成圆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块;

8、切好的面团整理成圆形,在每个馒头面压上几个大枣;

9、如果不喜欢圆形,就将切好的稍加整理,成为方形的刀切馒头;

10、蒸锅中加入适量的凉水,在蒸笼中铺上湿的屉布或者油纸,将整理好的馒头放在屉布上,中间要有一定的间隔;

11、盖上盖,凉水上锅蒸30分钟左右,时间到后关火,刚蒸好的时候不要立即掀开锅盖,因为锅里面气温高气压低,外面气压高,外面的高气压会把馒头压扁,出现手指印或者大枣脱落,所以馒头蒸好后先等五到十分钟,慢慢冷却了再掀开锅盖,那样馒头就不会出现掉枣的坑了。

②开花馒头的正确做法窍门

1、食材:红糖200g左右、面粉500g、酵母8g、水适量。

2、在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将200g红糖倒入,将水煮沸使红糖融化,然后用筛子过筛把红糖里面的杂质去除,留下较为纯正的红糖水放一旁稍微晾凉下备用。

3、准备一个干净的容器,里面倒入500g左右的面粉,加入适量的酵母,一边用筷子按一个方向搅拌(顺时针最佳)一边将刚刚晾凉到35度左右的红糖水分好次倒入,一边倒一边搅拌,直到搅拌到没有干面粉为止。

4、将搅拌好的面团上面盖一层保鲜膜,放一旁静置1个小时左右等待发酵,当发酵到是原来的两倍大左右,将面团取出放在砧板上,用手轻轻地将面团揉搓排气(注意力道),然后将其揉成光滑的面团,最后搓成长条。

5、将搓成的长条面团用手揪出多个小剂子,稍微可以大一点,然后将其搓成馒头状的圆球形,然后每个团子留有空隙地摆放在砧板上进行二次发酵,等馒头发酵好后,用剪刀在馒头顶部横竖各剪一刀,刀口不用太大,这样蒸好就能开花。

6、将蒸锅洗干净,锅底加入适量的清水,将其煮沸,然后将馒头胚子依次放入蒸笼里,放的时候必须留有空隙,以防蒸好时馒头间膨胀粘连在一起了,蒸的时候蒸笼底下也可以刷少量的油以免粘锅。

7、然后用大火蒸个15分钟左右,蒸好之后关火焖个5分钟左右即可出锅食用

③双色刀切馒头的做法

1、食材:黑圈面粉200克、白面粉200克、温水300克、酵母4克。

2、每一份面粉都用温水约150克融化2克的酵母来和面合成光滑的面团,饧发2倍大。

3、大约1小时面发好。

4、同样,黑全麦粉也一样发好。

5、饧发好的面团揉匀排气松弛5分钟。

6、把每个面团都擀成相等的长方形薄片状。大约半厘米厚。

7、两张面粉饼叠加在一切,我用的是白面粉包裹全麦粉,可以换过来。

8、卷起,卷的时候不用使劲卷,但也不要有松弛空隙。

9、卷好的面卷移至一个木制案板上,手起刀落,用力剁成小面剂子,整理好。

10、放入蒸箱,上汽后蒸15分钟即可。

④馒头的制作方法和步骤

1、材料:小麦面粉400克、小米粉100克、干酵母粉5克、细砂糖50克、纯牛奶230克。

2、将100g小米粉和400g小麦面粉放入碗中,混合均匀。

3、将温热纯牛奶倒入碗中,加入5g干酵母粉,搅拌至酵母粉融化。

4、将酵母牛奶倒入和面盆中,放入细砂糖和面粉、小米粉混合物。

5、先用筷子将所有材料搅拌至看不见干面粉絮状。

6、再揉成光滑柔软的面团,滚圆以后盖上保鲜膜或者湿布,放在温暖地方进行发酵。

7、发酵至两倍大小,手指蘸面粉插入面团中,拿出手指面团不回缩也不塌陷表示发酵好。

8、面团倒出来,加入少许干面粉,重新排气揉匀,将面团用擀面杖擀开成厚薄均匀的长方形薄片。

9、用刷子在面片表面刷少许清水,将面片从下往上卷起来,整理成粗细均匀细长条,将收口朝下放置。

10、用手指当做尺子,切成三指宽的小段。

11、将馒头生坯摆放到蒸盘中,蒸盘中要垫油纸防粘,每个馒头生坯之间要留出空隙,便于发酵。

12、发酵完成设置温度100度,时间18分钟,时间到即可享用。

⑤甜菜根蒸馒头的做法窍门

1、准备主要材料甜菜根和面粉。

2、将甜菜根去皮洗净。

3、用榨汁机把甜菜根炸成汁备用。

4、面粉中加入适量白糖,倒入甜菜根汁,加入10克酵母,揉成光滑的面团,放置温暖的地方发酵。

5、面发好后,用手揉成小面团形状。静置10分钟后上蒸锅开始蒸。

6、大火蒸15-20分钟就可以关火了。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