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正文

辟的多音字组词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8:47

①辟的多音字组词

1、辟[pì]组词:开辟[kāi pì]、辟土[pì tǔ]、辟谣[pì yáo]、辟谣、透辟[tòu pì];辟[bì]组词:复辟、辟召、辟邪、辟易.

2、辟[pì]:大辟。

3、辟[bì]:复辟、辟召、辟邪。

②鲜多音字组词

1、[xiǎn]鲜见、行鲜、鲜腆、朝鲜、不鲜、浅鲜、朝鲜族、朝鲜参、鲜为人知、德薄能鲜、累见不鲜、寡见鲜闻、倨傲鲜腆、鲜克有终、居傲鲜腆、卒卒鲜暇、寡廉鲜耻、鲜有其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xiān]鲜美、鲜艳、鲜花、新鲜、鲜红、鲜果、鲜嫩、鲜明、尝鲜、鲜活、鲜卑、鲜灵、海鲜、河鲜、鲜货、鲜血、鲜于、光鲜、鲜妍、保鲜。

③澄的多音字组词

1、澄 chéng

如:澄水(清澈而平静无波的水);澄江(清澄明澈的江水);澄泉(清泉);澄酒(清酒,淡酒)。

2、澄 dèng

如:把水澄清了;澄汰(澄去泥滓;汰除沙砾。多用于指甄别、挑选);澄结(沉积);澄沙汰砾(除去杂质,使之纯洁)。

3、相关词组

澄清、澄澈、澄静、澄明、清澄、泓澄、澄心、澄泓、碧澄、澄和、黄澄澄、碧澄澄、揽辔澄清、澄清天下、澄心堂纸、澄江如练、淘澄飞跌、端本澄源、澄海楼、澄心纸。

④劲多音字组词

1、读jìn时,组词如下:费劲、使劲、闯劲、吃劲、较劲。

2、劲[ jìn ]释义:

(1)力气:使劲。手劲。

(2)精神;情绪:鼓足干劲。冲(chòng)劲儿。

3、读jìng时,组词如下:强劲、劲敌、劲拔、劲射、劲旅。

4、劲[ jìng ]释义:

(1)坚强有力:刚劲。疾风知劲草。

(2)猛烈:劲风。

⑤稍的多音字组词

1、稍[shāo] 的组词:稍许[shāo xǔ] 、稍微[shāo wēi] 、稍稍[shāo shāo] 、稍倾[shāo qīng] 、鞭稍[biān shāo]。

2、稍[shào] 的组词:稍息[shào xī] 、稍子[shào zǐ] 、花稍[huā shào]。

3、稍的基本解释:稍[shāo],本义为禾末,引申为略微:稍许。稍[shào],〔稍息〕军事或体操的口令。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