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农历五月十三是什么日子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8:14

1)农历五月十三是什么日子

1、每年农历的五月十三日,通常处于夏至或小暑季节间的前后,正常的气候都有降雨的过程,气候不正常的年份亦有不下雨的。而民间称此日若下雨,便是关公在“磨刀”,其磨刀的用水是从南天门处降下凡间,下雨便是吉兆,雨越大越好,预示当年的光景必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倘若次日不下雨,则属不吉之兆,预示当年或许有“自然灾害肆虐”或许“社会动荡不安”的说法。长期以来,民间以此作为观察天气迹象和社会动态的参照物,并广泛流传为口头谚语。这就是五月十三日人们盼望的的甘露细雨。

2、每年农历五月,如果遇到旱天,我们的先人都会怀着期盼的心情说:“五月十三日是下雨汛头,关老爷要下磨刀雨呢!”然而,这场磨刀雨还是关羽从东海龙王那儿借来的呢。

3、传说关云长的英灵升天后,玉帝赐命为“三星都督总管雷火瘟部宜府酆都御史”。关云长受命之后,在南天廷就任,时常下凡间察访,关心农夫疾苦,呼风唤雨,使世上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自晋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官员都督辖当地的老百姓建“关帝武庙”,与尊崇孔夫子的文庙并列。历代以来各地“关帝庙”前的香火都很旺盛,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闻名遐迩。此消息传至南海,却惹起南海恶龙的嫉妒。有一年正值庄稼扬花吐穗之时,恶龙趁关公外出不在南天廷之机,便翻起逆浪,张开血盆大口,吸尽江河溪流之水,致使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庄稼干旱枯萎。眼看庄稼将颗粒无收,农夫们焦急地如热锅上的蚂蚁,纷纷到各处关帝庙祈祷降雨,哭号之声连天贯耳。在南天廷代管此事的关平、周仓二将力敌不过恶龙,见形势不妙,遂骑上千里驹,追寻关公回来征服妖龙。当关公返回南天廷时,俯瞰下界一带山川,白地千里,旱情严重。关公非常愤怒,连夜具奏本,翌日早朝启奏玉皇大帝,请旨擒服妖龙,为民除害。玉皇准奏,并赐“先斩后奏”的令牌。关公回到南天廷后,立即调遣周仓、关平二将率领天兵,定于农历的五月十三日吉时,在南天门外磨利青龙大刀而后出征。是时,其磨刀的水洒落人间,形成微雨,而后天兵一起涌到南海与妖龙展开厮杀恶战,最终擒住恶龙,拔了龙须,抽了龙筋,逼使妖龙吐出满腹之水,旱情消失,恢复了风调雨顺的景象。

2)五月十八是什么星宿

1、阳历五月十八日是西方白虎七宿中的昴宿,昴宿位于金牛座。

2、星宿是天文学术语,寓指日、月、五星栖宿的场所。一宿通常包含一颗或者多颗恒星。古人将黄道附近划分为二十八组,俗称“二十八宿”。因为二十八宿环列在日、月、五星的四方,很像日、月、五星栖宿的场所,所以称作“宿”。

3、星空按东南西北四方各分为七宿,即为“四象”: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三辅黄图》卷三:“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4、昴宿,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二十八宿之一,属于西宫白虎七宿的第四宿,由七颗星组成,又称旄头(旗头的意思),也称昴星团(西方称七姐妹星团),是疏散星团。二十八宿源于中国人民对远古的星辰自然崇拜,是古代中国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希腊神话中称它们为“七姐妹(Pleiades)”,古代中国人民用昴宿来定四时。

3)五月十二日是什么节日

1、05月12日对应节日:国际护士节。

2、国际护士节是每年的5月12日,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

3、其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4)五月十三日是什么节日

1、5月13日是公历一年中的第133天(闰年第134天),离全年结束还有232天,金牛座。2020年5月13日没有什么特别的节日。

2、5月13日重大事件:

1779年——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在俄国与法国的调停下结束。

1830年——厄瓜多尔脱离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独立。

1846年——美国向墨西哥宣战,美墨战争正式开始。

1848年——芬兰作曲家帕修斯作曲的《我们的国家》首次被公开演奏,后来成为芬兰的国歌。

1883年——美国著名发明家爱迪生发现,在真空玻璃泡中可从金属板极通电流到热灯丝极,但反之不能。这是热电极发射现象的最早发现,实质上也是二极真空管整流作用的第一次发现。

1888年——巴西废除农奴制。

1912年——英国成立空军。

1922年——胡适呼唤好人政府。

1931年——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告捷。

1947年——孟良崮战役开始。

1954年——我国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永定河官厅水库竣工启用。

1955年——胡风集团第一批材料发表。

1964年——美国天文学家彭色列和威尔逊在7.35厘米的波长上测到宇宙空间的各向同性辐射。此后又在1毫米到21厘米的射电波段以及在X和γ射线波段上观测到了这一现象。这个现象后来被命名为宇宙背景辐射,是60年代天文学上的四大发现之一。宇宙背景辐射被解释为来自原初火球的残余辐射,它的相应的红移值约为3000。彭色列和威尔逊也因此获得了1978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1968年——法国五月风暴兴起。

1968年——美国与越南开始巴黎和谈。

1969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华人和马来人爆发“种族冲突”,导致至少196人死亡,史称五一三事件。

1981年——罗马教皇若望·保禄二世遇刺,教皇逃过此劫。

1981年——国家建立科学基金制。

1984年—— 苏联库存导弹大爆炸。

1992年——中国同克罗地亚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993年——美国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