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育儿 > 正文

初一孩子厌学如何开导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5:38

(一)初一孩子厌学如何开导

1、避免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最重要的是不让孩子厌烦学校,有丰富的校园生活,对于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家长要增强学生对于学校的吸引力,使学生感觉到学校不仅仅是枯燥的学习。

2、学生的校园生活不仅只局限在课堂,在课余时间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爱好,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各种文体活动、比赛,组织科研小组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组织学生进行课外考察等等,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3、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多予以赞扬和肯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孩子开始有厌学的现象,那么家长和老师都要做到,及时肯定孩子的闪光点,肯定和表扬,满足孩子的自尊心的需求。

4、面对学习差的孩子成长,家长绝不能一棒子打死,更不能讽刺挖苦孩子,要本着教育、细心、耐心地做厌学孩子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坚持不懈地激励孩子,客观公正、立足将来地评价孩子,大部分厌学孩子是会改变的。

5、厌学的学生表现出的情况也大不相同,轻度厌学的学生主要表现在思想上的抵触,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课和完成作业;中度厌学的学生将思想上的抵触,付诸行动,会出现旷课、违纪等情况;高度厌学的学生会出现心理问题, 恐惧上学,心理自卑,不愿面对老师和同学,这一阶段会有许多学生产生休学、退学的想法。

6、作为家长,面对着厌学的孩子要表现出足够的耐心进行引导,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关怀与温暖的;作为老师,学生不喜欢学习也许是因为自身的学习根基差,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多多与学生沟通,因材施教也许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二)如何开导叛逆期的孩子

首先要有一个有效的交流。父母要放下自己长辈的架子和孩子耐心的谈谈,因为不得不说父母和孩子之间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代沟,父母不懂孩子的想法孩子不理解大人的做法,这样很容易出状况。所以坐下来耐心的交谈,让彼此都清楚彼此的想法,这样也就会更理解对方的做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

对待孩子的叛逆,不要一味的去堵,要像大禹治水那样,一边堵,另一边疏通。如果父母一味的去打压孩子的一切活动,那孩子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造成逆反心理后无论父母说的对不对孩子只会一味的去反抗,这样的话对亲子之间的感情会很不利。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你不光要告诉他这样做不对,你还要告诉他哪样做更好,在双方都满意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试着融入孩子的生活,有时候代沟的出现是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造成人的世界观不同。试着去融入他们的生活,看看他们平时喜欢干嘛,想想为什么他们喜欢,你也可以试着去喜欢,这样他会觉得你更像他的朋友,他有什么心里话也就会和你倾诉,你就可以给他正确的指导,而不是一味的猜测他发生了什么。

学会倾听。如果孩子跟你说心里话,一定要耐心倾听,不要急着反驳,这样有可能就听不到他们内心真实的声音,也有可能让你们之间的矛盾加深。耐心的倾听,他有可能会说一些抱怨你的话,你要解释并告诉他你的一些做法的原因,你还要告诉他你爱他,其实青春期的小孩叛逆大多是因为他感受不到爱。

取得他的信任,和他做朋友。你可以让他带他的小伙伴们来家里做客,带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他的朋友们肯定很羡慕他有这样开明的父母,他在他的朋友们中也会很有面子。通过谢谢做法和他做朋友包括他的朋友们。细心观察,他的朋友们中一定有比较踏实的,和他交好,他可以再次玩的时候告诉你一些孩子的事情,这样你会对你的孩子有个更深的了解。

(三)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歌词

人群中 哭着

你只想变成透明的颜色

你再也不会梦 或痛 或心动了

你已经决定了

你已经决定了

你 静静 忍着

紧紧把昨天在拳心握着

而回忆越是甜

就是 越伤人了

越是在 手心留下 密密麻麻 深深浅浅的刀割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你决定不恨了

也决定不爱了

把你的灵魂 关在永远 锁上的躯壳

这世界 笑了

于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

当生存是规则

不是 你的选择

于是你 含着眼泪 飘飘荡荡 跌跌撞撞的走着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你决定不恨了

也决定不爱了

把你的灵魂 关在永远 锁上的躯壳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伤从不肯完全的愈合

我站在你左侧

却像隔着银河

难道就真的 抱着遗憾 一直到老了

然后才后悔着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你决定不恨了

也决定不爱了

把你的灵魂 关在永远 锁上的躯壳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伤从不肯完全的愈合

我站在你左侧

却像隔着银河

难道就真的 抱着遗憾 一直到老了

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你应该脱下你穿的保护色

为什么失去了

还要被惩罚呢

能不能就让 悲伤全部 结束在此刻

重新开始活着

(四)酸辣椒炒牛肉的做法

1、牛肉洗净挤干水切成薄片,放生粉、盐、料酒抓匀,放少于食用油,抓匀腌制半小时。

2、青椒洗净滚刀切块,大葱、姜蒜切片备用。锅里放油,油热后将牛肉倒入翻炒,变色后出锅备用,锅里放油,爆香姜蒜。

3、放入黄米椒爆炒,放入青红椒,调入适量盐略炒,倒入牛肉翻炒,加鸡粉、生抽炒匀即可上盘。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