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文

早餐养生粥的做法大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6:02

(1)早餐养生粥的做法大全

准备材料;既然是百合绿豆南瓜粥,那就少不了百合、绿豆、南瓜、大米,根据自家人数适当放量。

预处理;首先都需要清洗干净,绿豆需要提前泡一段时间,不然不容易煮开,南瓜去皮切成丁。

下锅;因为各种材料烧熟需要的时间不同,比如绿豆和大米会需要比较长时间,南瓜百合可能短时间就熟了。所以将大米绿豆先下锅。

开煮;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十五分钟左右,当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时间(主要是看绿豆有没有煮开)

继续煮;这时候可以加南瓜丁和百合,搅拌煮至南瓜熟。切成丁的南瓜会比较容易熟。

煮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搅拌,看看各种材料是不是都已经熟了,都可以吃了的话就可以开锅吃饭了。

(2)夏季养生粥

1、夏季养生粥食谱:百合粥

做法:百合50克,粳米l00克,冰糖8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百合粥具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滋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消、精神恍惚、坐卧不安,以及神经衰弱、肺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

2、夏季养生粥食谱:扁豆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扁豆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

3、夏季养生粥食谱:鸡蛋花粥

做法: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3)四季养生粥

1、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气温、雨水等各有不同。人应顺应四季气候特点,以粥养生,适阴阳之气,以保证身体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

2、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脾而养长,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古中医有道: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必须适应四季的变化,才能保持与外界环境的协调平衡。

3、粥一直以来被视作养生佳品,融食材之精华。春季选鸡蛋、猪肉、春笋、鲫鱼等粥,可补中益气、清脾胃。夏季选绿豆、荷叶、豆芽等粥,可清内热、除心火。秋季选镶耳、大枣、莲子、桂圆等粥,可滋阴润肺、祛燥热。冬季选人参、核桃、芝麻、杏仁等粥,可养五脏、补肾气。而赤小豆、黑豆、木耳、番菇、大枣、鸡蛋则是一年四季都可选用的进补养生食材。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