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科技 > 正文

行楷练字技巧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4:18

①行楷练字技巧

1、行楷大家都知道带有笔锋,不管是写的多块始终是非常流畅,行楷其实就是在楷书的基础上带一点笔锋,那么这一点笔锋其实就是写字每个笔画笔顺结束的时候,收尾的时候随心所欲的快速收尾拉长,这样就有一点笔锋了。所以练习行楷,我们建议大家还是先从楷书开始。

2、前期大家可以一笔一划掌握写字的基础,比如写字保持一条直线,写字保持不要东倒西歪,这样坚持1-2个月。

3、后面就练习行楷,你练好楷书以后,写行楷的时候就要稍微加快速度了,前期建议大家先用凹槽字帖进行练习。

4、最后再用一些临幕纸进行临幕。这样行楷很快就可以写好了。

5、最后总结一点练字不能心急,也不能急于速成,没有什么练习快捷途径,只能说掌握了练字方法技巧,最后才能练出一手好字。

②钢笔字行楷练字技巧有哪些

读字帖、临帖,对照练习。在下笔之前,选一本喜欢的字帖,多观摩、多欣赏。以钢笔楷书或行楷为主。看多了名家写的东西,是好的,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鉴赏力,也提高了观察临摹力。这样就能做到:所谓心中有好字,笔下才有好字。

观察揣摩钢笔字行书的特点。起笔和收笔,在行书当中比楷书更为灵活多变,常常顺锋起笔,而收笔则以带笔式收笔完成,行笔以中锋为主,也可侧锋。快速,流畅。由于用笔的变化,钢笔字行书的笔画与楷书相比也发生了由方变圆、由直变曲、由正变斜的诸多变化。简单的讲,行书是楷书的快写。

掌握钢笔字行书练习的一般步骤。首先,要注意观察字形结构,在练好基本笔画的基础上,再可以选帖。选定字体的过程叫选帖,在选帖的基础上,还要经过读帖、描摹、临帖、背帖、创作五步。这个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循序渐进。

注意观察笔画之间的连带关系。要记住,钢笔字行书的显著特点在于笔画间的游丝,下笔要轻巧自如,笔尖有适度跳跃。游丝,就是笔画的连带,要注意和主笔之间的区别。

巧妙安排好字形大小,做到错落有致。要注意笔画之间的空间布局,笔画多的写细稍收缩,笔画少的写粗稍扩散。钢笔字行书要写得大小匀称,不要象棋子不分大小一律排列。例如:“腾”字同“小”字;“口”字同“国”字;“工”字同“骞”字。太过工整,就显得呆板无活力。

书写过程中,注意重按轻提。行书的书写过程,凡轻细之处需收笔轻提起,速度稍快。而粗重处则需将笔重按下,速度稍缓,当然,钢笔字行书笔画轻重粗细的交替要有合理的起浮过程,不可大起大落,忽轻骤重,应使其自然。具体,需要在书写的过程中慢慢体会。

仔细对照,找寻规律。我们知道,行书与楷书相比起来,更显自由和灵活多变了,但仍有规律可循。我们学习钢笔字行书要放开手脚,大胆实践,要多向字帖学习,不清楚的运笔,可以向有经验的朋友学习,要用心去体会和理解。这样就进步快,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行书再也不会是什么难事了。

章法构成和谋篇布局。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必须包括正文、题款、盖章,这三部分缺一不可。这里主要讲一下正文的章法。在写行书作品时,不能看一个字写一个字,应当看准一句,接连不停地写下去。这样的写法,能使字序整齐,气韵丰满。如果看一个写一个会产生字间、行间以致整个篇幅的不规则现象,这虽然是个小事,但对衡量作品的整个格调是很主要的。注意气息连贯、自然流畅,这点很重要。

③钢笔字行楷练字技巧

1、首先就是在小孩子的时候,就要灌输练字的好处,从小打下基础,尤其是上了小学一年级,更是要加强练字概念的培养。

2、再有就是除了平常的作业之外,要坚持给孩子买字帖练字,要坚持不懈的练习

3、再有就是日常的时间,最好找个书法培训班来加强孩子的书法练习!逐渐培养孩子的写字兴趣

4、再有就是对于成年人的练字问题,虽然年轻时候的笔迹已经成型,但是只要勤加练习,总会有好转的

5、成年人可以参加一些书法类的社团,来激发自己的写字兴趣以及练习的动力

6、在业余生活中,不妨多参加一些书法类的比赛,来让自己收到熏陶,调动积极性

④行楷练字方法

1、行楷在练习的时候可以多临摹书法家的作品,行楷的笔画有很多,练习的时候先从简单的笔画开始练习,简单的笔画练习好之后,再学一些结构比较难的字,更多的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

2、多练习笔画的字体结构对行楷的学习有很大的好处,尤其是一些结构比较复杂的字体,比如横折弯钩在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时候转折什么时候连笔,行楷的用笔特点相对楷书更加的自由活泼,在生活中用到的也比较多,行楷的字体比较漂亮,学习的时候相对楷书较难一些,笔画的结构变化要复杂。

3、行楷在练习的时候先练习笔画再练习部首,笔画练习的时候着重学习横撇弯钩的变化,注意横撇弯钩在整个字体中所占的结构,练习好之后再练习部首,汉字中的部首非常多,练习的时候重点练习比较复杂的部首,注意部首在字体结构中所占的具体的位置。

4、笔画和部首都熟练之后,要将两者结合起来,练习字体的整体结构,行楷在写的时候字体的结构搭配是很重要的,结构有很多种,上下结构,左右结构等等,哪边大哪边小在写的时候要尤其注意。

5、最后就是将写好的字排列在一起,写的字章法要整洁有规律,每一行都要写的美观整齐。先学习笔画,在学习部首,最后学习字体的结构和章法排列,学习行楷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

6、书法的学习过程就是先学习比较简单的,再学习难的,学习的时候可以多参考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从作品里面吸取经验,将作品的风格和自己的书法风格相结合,最后形成自己的书法特点。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