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正文

中国文化遗产介绍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8:42

一)中国文化遗产介绍

1、中国文化遗产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为保护保存在中国境内的珍贵的历史文物、历史遗址、艺术形式而启动的计划。包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四川都江堰、陕西兵马俑、山东泰山、北京故宫等。

2、截止至2019年7月,中国已有55项世界文化、景观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2项、世界文化景观遗产5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

二)中国文化遗产300字

1、秦兵马俑位于我国陕西省西安市,它举世无双,是世界的珍贵的历史文物。

2、秦兵马俑规模巨大,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差不多有五十个篮球场那么大,里面约有八千个兵马俑。将军俑不仅规模巨大,而且类型众多。将军俑头戴鹖冠,身披铠甲,昂首挺胸,显得十分威武。

3、武士俑上身穿着短甲,下身穿着紧扣裤,右手拿着绳子,左手持着弓箭,显得十分威风。每一个兵马俑都是极其精美的艺术珍品,都值得我们去细细地欣赏。他们有的若有所思,好像正在考虑如何配合,战胜敌军们;有的目光炯炯,好像暗下决心,为秦国殊死拼搏;有的正在紧握着双拳,好像在听候号角,时刻准备待命出征;有的正在凝视远方,好像在思念家乡的亲人。

4、秦兵马俑,在古今中外绝无仅有,他们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力量和英雄气概。

三)中国十大世界文化遗产

1、万里长城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长城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

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明清故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

世界遗产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

3、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世界遗产5A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湖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5A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的发祥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古建筑群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5、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5A景区

鼓浪屿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鼓浪屿中西式建筑繁多,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屿。

6、四川青城山风景区

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

7、拉萨布达拉宫景区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

8、苏州园林

世界遗产5A景区

苏州园林是中国古典建筑的代表流派之一,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代表的园林建筑风格,曾影响到整个江南城市的建筑格调,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等古典园林更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9、颐和园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遗产、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与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10、龙门石窟

世界遗产5A景区文物保护单位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城南6公里处的伊阙峡谷间。由于地处都城之南,古代帝王拟己为“真龙天子”,故又称“龙门”。

四)文化遗产是否需要保护

1、文化遗产是需要保护的。

2、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3、不少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古建筑、古遗址及风景名胜区整体风貌遭到破坏。文物非法交易、盗窃和盗掘古遗址古墓葬以及走私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境外。

4、由于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许多重要文化遗产消亡或失传。在文化遗存相对丰富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由于人们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变迁,民族或区域文化特色消失加快。

5、因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高度,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