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历史 > 正文

顾城的简介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6:39

一)顾城的简介

1、顾城(1956年9月24日—1993年10月8日),男,原籍上海,1956年生于北京一个诗人之家,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

2、顾城17岁开始写作生涯,给各个报社杂志投稿。1987年开始游历欧洲做文化交流,1988年便隐居新西兰激流岛,过自给自足的生活,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因婚变,用斧头砍伤妻子谢烨致死,杀妻后自缢于一棵大树之下。

二)顾城的诗歌

1、你不愿意种你说,我不愿看一点点凋落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开始。

《避免》

2、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门前》

3、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一代人》

4、你,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远和近》

5、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世界和我·第八个早晨》

6、一切都明明白白,但我们仍匆匆错过,因为你相信命运,因为我怀疑生活。

《错过》

7、你应该是一场梦, 我应该是一阵风。

《你和我》

8、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门前》

9、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小巷》

10、执者失之。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我自 己。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一切如期而来。

《执者失之》

三)顾城的远和近简介

1、《远和近》是朦胧派诗人顾城的诗作。这首诗看似平常,但耐人寻味。全诗只有短短的24个字,描写“你”、“我”、“云”是聚焦的变换,用“距离”阐述在视觉变换的不同感受。诗歌之中充满着哲理性的思考,一种关于人与自然的思考,一种关于人与人的思考。该诗在朦胧美之外,是不尽的遐想空间,诗人对诗歌留白艺术的处理,恰到好处地赋予了诗歌更深远的意义,使得诗歌充满着更强烈的生命力。

2、赏析:《远和近》表现特定心理和审美情趣,表达含蓄、精炼而内容深刻。第一节写“你”左顾右盼的行为。第-二节是写“我”的独特感觉,从表层形式上看,这是一种错觉。因为你既然能看到我,说明双方距离并不遥远,而“云”处天际,它与人的距离遥不可及。诗人透过表层形象着意揭示了一种心理距离的远和近。人与人,虽然近在咫尺,但心理却存在各种隔膜与不可逾越的鸿沟,因而觉着“很远”。而人与云、人与大自然却能沟通感情,因而觉得“很近”一亲近、融洽。诗人运用象征手法,表现了心理距离与物理距离的不和谐,表达了对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的追求与向往。

四)顾城的诗集有哪些

1、《我是一座小城》

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没有杂乱的市场,没有众多的居民,冷冷清清,冷冷清清。只有一片落叶,只有一簇花丛,还偷偷掩藏着——

儿时的深情……我的梦,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没有森严的殿堂,没有神圣的坟陵,安安静静,安安静静。只有一团薄雾,只有一阵微风,还悄悄依恋着童年的纯真…啊,我是一座小城,一座最小的城,只能住一个人,只能住一个人,只能住一个人,我的梦中人,我的心上人,我的爱人啊——为什么不来临?为什么不来临?

2、《奠》

我把你的誓言,

把爱,

刻在蜡烛上,

看它怎样被泪水淹没,

被心火烧完,被心火烧完,

看那最后一念,

怎样灭绝,

怎样被风吹散。

3、《雪人》

在你的门前,

我堆起一个雪人,

代表笨拙的我,

把你久等,

你拿出一颗棒糖,

一颗甜甜的心,

埋进雪里,

说这样才会高兴,

雪人没有笑,

默默无声,

直到春天的骄阳,

把它融化干净,

人在哪里,

心在哪里呢,

小小的泪潭边,

只有蜜蜂。

4、《绿地之舞》

绿地上、转动着,

恍惚的小风车,

白蝶像一片旋涡,

你在旋转中飘落,你在旋转中飘落…

草尖上,抖动着斜斜的细影子,

金花蕾把弦儿轻拨,

我在颤音中沉没,我在颤音中沉没……

呵,那触心的微芳,呵,那春海的余波,

请你笑吧,让我哭吧,

为到来的生活!

为到来的生活!

5、《安慰》

青青的野葡萄,

淡黄的小月亮,

妈妈发愁了,

怎么做果酱,

我说:别加糖,

在早晨的篱笆上,

有一枚甜甜的红太阳。

6、《诗情》

一片朦胧的夕光,

衬着暗绿的楼影,

你从雾雨中显现,

带着浴后的红晕,

多少语言和往事,

都在微笑中消溶,

我们走进了夜海,

去打捞遗失的繁星。

7、《还记得那条河吗》

还记得那条河吗?

她那么会拐弯用小树叶遮住眼睛,

然后,不友一言,

我们走了好久,

却没问清她从哪里来,

最后,只发现,

有一盏可爱的小灯,

在河里悄悄洗澡,

现在,河边没有花了,

只有一条小路,

白极了,像从大雪球里,

抽出的一段棉线,

黑皮肤的树,

被冬天用魔法,

固定在雪上,

隔着水,他们也没忘记要互相指责。

水,仍在流着,

在没有人的时候,

就唱起不懂的歌,

她从一个温暖的地方来,

所以不怕感冒,

她轻轻呵气,

好像磨沙玻璃,

她要在上面画画,

我不会画画,

我只会在雪地上写信,

写下你想知道的一切,

来吧,要不晚了,

信会化的,

刚懂事的花会把它偷走,

交给吓人的熊蜂,

然后,蜜就没了,

只剩下一盏小灯。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