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10岁小孩体能训练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2:13

①10岁小孩体能训练方法

1、 游泳

儿童刚刚学习游泳时可以给他们配一个救生圈,父母可以托着儿童的身体让孩子自由的游动,待他们习惯之后,就放手让其自由的玩耍,在旁监护即可。游泳可以训练儿童的肩部和背部肌肉,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游泳是儿童最棒的体能训练方法。

2、 跳舞

跳舞是很好的儿童体能训练方法,尤其是对于女生。舞蹈可以培养儿童的艺术气质,让孩子具有迷人的魅力;舞蹈还能培养儿童的体态,身材会变得更好。艾宝个人觉得跳舞是最适合女孩子的体能训练方法。另外音乐可以促进儿童的脑神经活力,让儿童变得更聪明伶俐。

3、 跑步

跑步可以训练儿童的腿部肌肉力量,也是最廉价的儿童体能训练方法之一,父母在空余时间就可以带着孩子到小区附近或者公园里走走跑跑,不仅可以提升儿童身体素质,还可以培养儿童的忍耐力与意志力,使其学会坚持。

4、 其它体能训练

另外,踢球、跳绳、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儿童体能训练方法,父母要寻找孩子喜欢的训练方式正确地消耗其多余的精力,促进他们身体的发育,并提升他们身体的素质。

②乒乓球体能训练方法

1、耐力训练。长跑:要求为400米跑道,女子每次15圈,男子每次20圈,平均速度为每圈不得低于2分20秒。负重越野:自己背负不低于30公斤的背囊(女子为20公斤),在不低于海拔2000米的小路、山脊行走,时间为一整天或两天,每周或两周一次。 如果时间和其他条件不允许,也可用游泳、自行车等代替长跑,运动量相当。

2、力量训练。大腿力量训练:大腿与地面平行,做“鸭步”状行走,30米一组,5组一次,中间不休息。 小腿力量训练:踮脚跳,大腿不用力,30米一组,5组一次,中间不休息。上肢力量训练:俯卧撑8个一组,做5组;引体向上6个一组,做5组。腰腹力量训练:仰卧起坐带转体,15或20次一组,做3组。

3、平衡训练.单脚平衡:单脚站立完成前仰后俯动作多次。动态平衡:选择一离地窄坎,像走平衡木样行走;或单脚跳格子。

4、柔韧训练。单杠悬垂,拉伸肢体。压腿,下腰。

③体能训练方法

1、体能训练之耐力训练

(1)长跑:要求为400米跑道,女子每次15圈、男子每次20圈,每圈平均速度不得低于2分20秒。

(2)负重越野:自己背负不低于30公斤的背囊(女子为20公斤),在不低于海拔2000米的小路或者山脊行走,时间为一整天或两天,每周或两周一次。

2、体能训练之平衡训练

(1)单脚平衡:单脚站立完成前仰后俯动作多次。

(2)动态平衡:选择一离地窄坎,像走平衡木样行走。或单脚跳格子。

3、体能训练之力量训练

(1)大腿力量训练:大腿与地面平行,做鸭步状行走,30米一组,5组一次,中间不休息。

(2)小腿力量训练:踮脚跳,大腿不用力,30米一组,5组一次,中间不休息。

④蛙泳体能训练方法

1、蛙泳手和呼吸的配合。首先依旧是陆上模仿练习。一定模仿练习比较简单,就是在我们抱水结束夹肘开始的两个技术动作之间加一个抬头吸气,一定要注意,吸完气以后要立刻的低头呼气(低头呼气和夹肘同时进行)。那么我们的流程就变成了:分水—抱水—抬头吸气—夹肘—前伸。我们的呼吸就变成了抬头吸气,在水里一定要经量把气吐出来,易错点就是很多初学者会把空气停留在嘴里而不是吞到肺里面去,这样会造成我们换气的时候不能真正的换到新鲜的空气。

2、尽量地拉长滑步,争取用最少的划次完成最后一个50米。这期间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使身体从陆上的热身,尽快适应水里的游进,进入较理想的流线型状态,把阻力减到最小;第二,把肺部充分扩张,达到自己最大的肺活量。如果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蛙泳阶段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⑤少儿体能训练方法

1、5~6岁,应使儿童掌握多种基本活动技能,提高他们大脑皮层的分化能力;

2、6~7岁,应教给儿童大量协调能力的基础动作,较全面地发展各种协调能力和注意培养他们动作的本体感觉能力,如空间感、时间感、肌肉用力控制等;

3、7~10岁,应加强反应能力和高频率动作能力的训练,并开始发展专项的协调能力,培养他们的节奏感、平衡感、时空感和随意放松肌肉的能力,以及培养一些专门的感觉(球感、距离感、器械感等);

4、10~14岁,应培养青少年运动员动作的准确性、思维的合理性、动作变化的速率,使他们具有一定的专项协调能力,随意放松肌肉的能力也应继续发展,从而使运动员的协调能力发展到较高水平。

5、同时,应注意青少年运动员的个体差异。运动员在同样的体能训练前后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同运动员的恢复也存在一定差异性。一方面是由于每个人的生理存在差异,另一方面每个运动员的肌肉运动方式、适应程度、有氧和无氧代谢能力、神经系统对肌肉系统的控制等都存在差异,训练结束后恢复的速度也不尽相同,因此,还需要结合运动员个体情况进行纵向比较与分析。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