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大年初一有什么忌讳以及要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5:32

1,大年初一有什么忌讳以及要注意什么

1、大年初一禁忌:不能泼水,在中国,水有财源之意,往外泼水,就相等于财源往门外流。

2、不能洗头,洗衣服,等,即使洗脸的水也要存上第二天倒,寓意财不落地。

3、千万不要打扫卫生,如果实在有必要,那么就将垃圾扫在家堆起来,然后家里的废水用一个桶装起来,这样的话就不会影响来年财运了。

4、不宜吵架,动剪刀,寓意动了剪刀一年都不顺,会经常和人产生口角。

5、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在大年初一回娘家,因为意味着会把娘家吃穷,所以一般都选择初二或初三回娘家。

6、不能够将碗,盘和杯子等易碎品打碎,这是非常不吉利的,甚至还会导致家里出现破财破产。

7、忌针钱,妇女也不得动针线,否则这位女子一年到头和别人争吵不休或浑身会有针刺般的不舒服。

2,大年初一

1、一般都会在十一点半过后就比较好,此时也是大家都熟悉的零点过后就是第二天的说法,所以,零点才是燃放开门炮的最好时间。

2、凡是了解一天分十二时辰的人都知道,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这个时间段里就是子时,按风水先生的说法,从子时开始就是大年初一,再加上好多农村都有着大年初一哪家开门最早,财神、喜神就爱到哪家的说法,所以有好多人就会在十一点过后燃放鞭炮来迎接财神、喜神。

3,大年初一叫什么节

1、正月初一是春节。

2、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3、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4,大年初一的动物是什么生肖

1、大年初一的动物是牛。

2、牛年是中国历法中计算年份的方式,公元年号除以12余数是5的年份都是牛年。牛是中国的12生肖之一,排名第二。

3、大概对应的公历年份如:1901年、1913年、1925年、1937年、1949年、1961年、1973年、1985年、1997年、2009年、2021年、2033年、2045年等。

5,大年初一拜年的讲究有哪些

1、新年新气象,到亲朋家拜年,要注意服饰的得体;以休闲、时尚为主,不要穿的太随意,也不要穿晚礼服类太正式的。

2、进门要根据亲朋好友家的环境请求换鞋;对亲朋好友家人一一打招呼(可提前了解亲朋好友的家庭成员情况及称呼);并礼貌送上礼品。

3、活动范围以客厅为主要活动场所,未经主人允许,不要主动到各个房间参观;以主人家的生活习惯为主,不要像在自己家一样随意。

4、如果是没有饭局的安排,一般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为宜;如果有饭局,可适当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达,饭后一个小时告辞。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