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正文

朝的多音字组词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0:47

Ⅰ,朝的多音字组词

1、[zhāo] :早晨:朝阳。朝晖。朝暮。朝霞。朝气。朝思暮想。朝令夕改。朝秦暮楚。

2、[cháo]:向着,对着:朝向。朝前。朝阳。坐北朝南。

3、多音字,就是一个字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 读音,不同的读音表义不同,用法不同,词性也往往不同。

4、读音有区别词性和词义的作用。这种类型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异读”,约占到全部多音字的80%。对这类多音字,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读音加以辨析、记忆。如“将”:jiāng(可作动词或副词等),动词可作。

5、使用情况不同,读音也不同,读音有区别用法的作用。如“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单用,薄饼、薄纸;bó,一般用于合成词,薄礼、厚古薄今;bò,薄荷(专有名词)。

6、语体不同,读音不同,读音有区别语体的作用,主要体现为口语和书面语等。如“给”:口语读gěi;书面语读jǐ,给予、给养。

Ⅱ,爪多音字组词

1、“爪”的多音字组词:

(1)爪zhǎo:鳞爪、脚爪、爪牙、兵爪、合爪、爪士、爪鬋、鹗爪、句爪、鹰爪、爪臣、霜爪等。

(2)爪zhuǎ:爪子、鹿爪、手爪、爪尖儿、手爪子、赤爪子、铁爪子、狗爪子等。

2、爪字的基本释义:

(1)[ zhǎo ]鸟兽的脚或趾甲:鹰爪。虎爪。张牙舞爪。

(2)[ zhuǎ ]爪子,动物带尖甲的脚:鸡爪子。猫爪子。爪儿,器物下端像爪的部分:这个锅有三个爪儿。

Ⅲ,扁的多音字组词

1、[ biǎn ]物体宽平而较薄:扁平。扁圆。

2、[ piān ]小:扁舟(小船)。

3、扁字结构是左上包围,偏旁部首是户,总笔画是9画。

4、扁字组词有:扁担,扁舟,扁骨,扁桃,扁圆,扁豆,扁食,扁柏,扁率,扁巾。

Ⅳ,薄的多音字组词

1、[bó]

薄雾、刻薄、薄弱、薄礼、菲薄、喷薄、瘠薄、鄙薄、浅薄、轻薄、薄暮、薄技、薄幸、佻薄、稀薄、薄产、淡薄、薄利、绵薄、硗薄。

2、[bò]

薄荷、薄荷脑、龙脑薄荷。

3、[báo]

薄饼、非薄、低薄、弊薄、纤薄、华薄、薄厥、漂薄、薄劣、歕薄、薄躬、薄设、薄徒、薄壮、进薄、觳薄、薄层、节薄、疏薄。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