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正文

二氧化碳与石灰水反应化学方程式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8:18

①二氧化碳与石灰水反应化学方程式

1、二氧化碳与石灰水反应化学方程式 :CO2+Ca(OH)2==CaCO3↓+H2O。

2、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石灰水时澄清石灰水会变浑浊,若继续通入过量的二氧化碳,则过量的二氧化碳会和碳酸钙继续进行反应:CO2+CaCO3+H2O=Ca(HCO3)2,生成可溶的碳酸氢钙,从而使混浊的石灰水变清澈。

②二氧化碳与烧碱反应方程式

1、如果是NaOH和CO2的比是5:9,那么可以判断CO2过量,直接可以用这个方程表示:NaOH+CO2=NaHCO3。

2、如果CO2和NaOH的比是5:9,NaOH+CO2=NaHCO3。

3、反应剩余NaOH(9-5=4份)。

4、然后再发生反应:NaHCO3+NaOH=Na2CO3+H2O。

5、反应掉4份NaHCO3,剩余(5-4=1份)NaHCO3。

6、最后生成物有两种,NaHCO3和Na2CO3,他们的比是1:4。

7、也可以写成一个总方程式:9NaOH+5CO2=4Na2CO3+NaHCO3+4H2O。

③二氧化碳与水反应的现象

1、二氧化碳和水反应(二氧化碳通入紫色石蕊试液):CO2+H2O===H2CO3。

2、现象:石蕊试液由紫色变成红色。

3、二氧化碳可以溶于水并和水反应生成碳酸,而不稳定的碳酸容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4、一定条件下,二氧化碳能与碱性氧化物反应生成相应的盐。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