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鸠占鹊巢指什么动物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0:13

(1)鸠占鹊巢指什么动物

1、成语“鸠占鹊巢”中涉及到两种动物——鸠和鹊。鸠指什么,鹊指什么,学术界有很大的争论。

(1)说法一:鸠是指斑鸠,鹊是指喜鹊。喜鹊善筑巢,这是事实。但斑鸠通常也是自己筑巢“居住”的,而不会强占别的的鸟类的巢。所以说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

(2)说法二:鸠指大杜鹃,即布谷鸟,鹊指喜鹊。原因是大杜鹃无固定配偶,也不自己营巢和孵卵,而是将卵产于大苇莺、麻雀、灰喜鹊、伯劳、棕头鸦雀、北红尾鸲、棕扇尾莺等各类雀形目鸟类巢中,由这些鸟替它带孵带育。

(3)说法三:鸠指红隼,鹊指喜鹊。

(4)说法四:鸠指布谷鸟,鹊实际上是“雀”。

2、“鸠占鹊巢”这个成语在今天的意思是“比喻强占别人的住屋或占据别人的位置”。语出《诗经·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诗经》中以鸠占鹊巢的意象来比兴女方嫁到男方家来组建家庭,婚姻幸福美满。与今天成语“鸠占鹊巢”意思相差甚远。

(2)什么动物最怕水

1、答案是:“鸡”。解释分析:说动物中“鸡”最怕水是因为“机不可失”;”机不可失“谐音“鸡不可湿”,来说明鸡最怕水。

2、释义:机:机会;时:时机。好的时机不可放过,失掉了不会再来。互文修辞,古汉语中一种特殊的修辞手法。主谓式;作宾语;常与“时不再来”连用,也作“失不再来”。

(3)什么动物吃仙人掌不扎嘴

吃仙人掌不扎嘴的动物是骆驼。

在沙漠中旅行的时候,经常看到骆驼在吃仙人掌,其实骆驼这种物种能够在大沙漠中生存,除了不害怕干旱以及驼峰能够储备能量之外,骆驼的嘴巴和舌头也非常的粗糙,大沙漠当中的骆驼早已习惯了吃仙人掌,所以说嘴巴和舌头也特别的厚实。另外,骆驼的嘴巴里有一部分角质化了的乳突。

这些乳突能保护骆驼的嘴巴在食用仙人掌时免受擦伤或刮伤等伤害,也能帮助骆驼控制食物朝同一个方向。动物学家还说,骆驼的嘴巴大多很敏感,可能可以感受到吃多刺植物时的一些疼痛和不适。

(4)什么动物最没有方向感

1、什么动物最没有方向感答案是:麋鹿(同音迷路)。麋鹿(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又名“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子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体长170-217厘米,尾长60-75厘米。 雄性肩高122-137厘米,雌性70-75米厘米,体形比雄性略小。一般麋鹿体重120-180千克,成年雄麋鹿体重可达250千克,初生仔12千克左右。角较长,每年12月份脱角一次。雌麋鹿没有角,体型也较小。雄性角多叉似鹿、蹄子似牛、尾端有黑毛,麋鹿角形状特殊,没有眉杈。头大,吻部狭长,鼻端裸露部分宽大,眼小,眶下腺显著。四肢粗壮,主蹄宽大、多肉,有很发达的悬蹄,行走时带有响亮的磕碰声。

2、谜语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测的隐语,也可引申为蕴含奥秘的事物。谜语源自中国古代民间,历经数千年的演变和发展。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集体智慧创造的文化产物。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