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文

白糖馒头的做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6:51

一 白糖馒头的做法

1、备面粉500g、清水250g、酵母6g、白糖适量,面粉放入大盘,加白糖水和6g酵母水拌匀,倒入清水搅拌成絮状 用手揉直至表面光滑。

2、揉好后盖布发酵至两倍大,制成圆形馒头面坯,将做好的馒头面坯静置15-20分钟。

3、锅里加足冷水,将发酵好的馒头面坯放入蒸笼,至水开后再蒸15-20分钟后关火,等过2-4分钟后再取出。

4、等过2-4分钟后再取出。

二 制作馒头的方法与步骤

1、在盆中放入面粉,加入酵母,拌匀,倒入清水搅拌成絮状。

2、用手揉面直至表面光滑,揉好后盖布或盖锅盖,等待发酵。

3、将发酵好的面团拿出揉匀,排掉气体,先分成等份大小的面块,表面揉光滑,将做好的馒头面坯静置15分钟,锅里加足冷水,将馒头面坯放入蒸笼,蒸熟即可。

三 老面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1、准备材料:面粉550克、温水250克、老面50克、糖5克、食用碱(加少许水化成碱水)少许面粉(呛面用120克)、

2、老面撕小块放入大盆中,加入水和糖。糖可以帮助发酵,也可以不加。

3、倒入面粉,揉成光滑的面团,放温暖处发酵至2到2.5倍大。

4、取出放案板上,揉搓排气后,加碱水,并洒适量面粉,用食指把它和成碱面泥,再用力揉面。

5、揉面过程中逐步加入呛面用的120克面粉,可以单手转圈揉,也可以双手顺长揉,关键是要用力按压,尽量将发酵的气孔排干净。呛面的面粉也不一定全部加入,看自己喜欢的软硬情况而定。

6、揉透的面搓成长条,分割成大小均匀的12个小剂子,每个约80克,剩下近70克的面团作为老面保留。仔细看切面,基本无孔洞揉面才算过关。

7、取一个小剂子,再次单手转圈揉透,标准大概是揉100下,然后用手扣住面团,在案板上滚圆。

8、蒸笼垫上打湿后拧干的笼布,逐个放入馒头坯。静置约25分钟,馒头明显大一圈,不用两倍大。冬天有发酵箱的可以设温度35度湿度75,没有发酵箱的可以正面坐温水。

9、开大火,上气后蒸约18分钟,关火后不开盖虚蒸3分钟。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