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多肉植物用什么土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3:44

(1)多肉植物用什么土最好

1、蛭石,蛭石带一点麻色,该石子一般都是由云英这类大石头经过粉碎、高温制作而成的,蛭石的好处就是透气,土壤通风性比较好,不过缺点就是容易变成粉末状,如果我们发现石子变成粉末,我们应该及时更换比较好。

2、珍珠岩,珍珠岩如其名跟白色小珍珠一样,一颗一颗的,这种石子好处也是透气,不容易堆积细菌,缺点也是容易变成粉末,所以,我们该更换的要及时更换,不过这类石子搭配多肉植物更能衬托出多肉植物的绿色。

3、草碳土,草碳土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可以理解为草跟碳夹杂的土壤,这类酸碱度一般呈中性,适合大多数的多肉植物培养,有透气好等特点,不过缺点就是,如果掉在地上会很脏。

4、赤玉土,这种土壤其实也不叫做土壤,这种土壤的形成原因是用火山灰制成的,里面有很多小孔,所以,相对应的透气能力比较强,而且,因为是火山灰的缘故,这土壤里面包含各种的肥料,比如,氮磷钾肥都有。

5、木炭,木炭我们不应该叫做土壤,我们用这个铺垫在多肉植物里面其实用意是让多肉植物能够更健康的成长,因为木炭有吸附作用,如果盆栽里面出现有毒物质,可以快速消除,同时,因为透气性好,所以,也有不少人使用木炭加土壤栽培多肉。

6、碳壳,很多人对碳壳也许会有所不懂,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其实,这是我们谷类的表皮,经过烧制而成,因为里面包含各种氮磷钾肥料,所以,能够更快促进植物的生长,同时,透气性也是其一大优势。

(2)去除多肉植物里的蚂蚁小妙招

1、在多肉植株上发现蚂蚁可以先停止浇水,再在植株上撒上些许白糖,几天后蚂蚁就会脱水死亡了。

2、蚂蚁之所以会爬到多肉植株上,可能是因为多肉开花时有花蜜,这时需要及时将植株上的花朵掐掉,没有了食物来源,蚂蚁就会回家了。掐花时注意不要弄伤植株的叶片,以防伤口处感染细菌,导致伤口处腐烂。

3、多肉上有蚂蚁也有可能是因为植株上有蚜虫或介壳虫,这两类害虫会分泌出蜜蜡,吸引蚂蚁过来,这时需要将害虫杀掉,否则蚂蚁会将害虫带到别的植株上,消灭蚜虫和介壳虫可以往植株上喷洒低浓度的白酒。

4、要想从根源上解决植株上有蚂蚁,养殖时就要做好防治工作。养殖多肉时要经常清洁叶片,防止细菌滋生,每天还要让多肉接受适量的光照,平时可以将多肉放置在半阴通风的位置养殖,环境通风多肉才能生长得更好。

(3)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1、多肉植物的叶子腐烂掉落,大多原因是浇水过多,这时要停止浇水,看看多肉植物是否会停止掉落。

2、除了停止浇水,还要将腐烂的叶子清除掉,防止传染其他好的叶子,这样才有可能改善多肉腐烂的状况。

3、如果养殖多肉的花盆不太透气,则要立马更换适合的花盆,比如瓦盆,瓷盆等,透气性较好。

4、盆土的透气性也很重要,可以换盆土来改善透气性,用泥炭:蛭石:珍珠=1:1:1的混合土来养殖多肉,透气性很好。

5、如果腐烂现象严重,也可以拔出多肉植物,晾晒2天,但不能暴晒,再重新种植。

6、多肉植物腐烂掉叶时,我们也可以从植株上剪掉一个健康的叶子,插到土壤中,10天左右就会生根发芽,成为一株新的多肉植物。

(4)多肉植物黑法师养殖方法

1、浇水:黑法师正常生长的情况下,2周浇水一次,保证盆土有潮气即可,若盆土过湿,极易造成茎叶徒长。夏季高温多湿的环境下黑法师处于休眠状态,冬季室温较低,浇水都不宜过多,保证盆土稍湿。

2、施肥:每月施肥一次,选用稀释的饼肥水或多肉专用肥,若施肥过多,及时浇水,以免引起叶片徒长,植株老化。

3、换盆:每年早春换盆。换盆时,将植株基部枯叶和过长的须根剪除。盆土用腐叶土、培养土、和粗沙混合,加少量的骨粉或有机肥。

4、阳光:盛夏将植株放在半阴环境。冬季要求光线充足,定期转动盆栽,保证其受光均匀,以免株体发生弯曲。

5、病虫害:常见的病虫害有叶斑病,黑象甲,严重影响黑法师的观赏。一旦发现,立即摘除病叶,配合药剂喷杀。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