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倡导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9:10

(一)倡导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

1、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2、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关爱自然、文明有礼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市餐饮协会联合向全市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

3、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4、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保持适度距离,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保障饮食安全。餐具严格消毒,打造整洁卫生的厨房环境、餐厅环境。

5、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餐饮服务单位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6、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注意仪表整洁,坚持优质服务,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7、广大市民朋友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示宣城的良好形象。

8、宣城市文明办

9、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文明用餐小诗歌

1、清·朱柏庐《夫子治家格言》:凡不能俭于已者,必妄取于人。

2、清·魏禧《目录里言》:以俭立名,以侈自败。

3、宋·司马光《训俭示康》:俭则足用,俭则寡求,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

4、《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

5、《古今对联集锦·农村联》:凡事一俭,则谋生易足;谋生易足,则于人无争,亦于人无求。

6、清·钱泳《履园丛话·俭》:上节下俭者则用足,本重末轻者天下太平。

7、宋·林逋《省心录》:有德者皆由俭来也。

(三)文明用餐标语

1、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幸福生活。

2、尊重劳动成果,倡导健康生活。

3、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4、注意科学打包,千万避免浪费。

5、只顾瞅学妹,撒了饭菜多浪费。

6、饮食是文化,请从餐桌文明做起。

7、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

8、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

9、行船靠舵手,理家靠节约。

10、文明用餐,不吸烟、不大声喧哗。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