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财经 > 正文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9:49

(1)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发票的印制要求不同: 根据新的《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其他发票,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指定企业印制。未经前款规定的税务机关指定,不得印制发票。

发票使用的主体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经税务机关批准后由当地的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则可以由从事经营活动并办理了税务登记的各种纳税人领购使用,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领购使用普通发票。

发票的内容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具备购买单位、销售单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商品或者劳务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单价和价款、开票单位、收款人、开票日期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

发票的联次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四个联次和七个联次两种,第一联为存根联(用于留存备查),第二联为发票联(用于购买方记账),第三联为抵扣联(用作购买方扣税凭证),第四联为记账联(用于销售方记账),七联次的其他三联为备用联,分别作为企业出门证、检查和仓库留存用;普通发票则只有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发票联,第三联为记账联。

发票的作用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是购销双方收付款的凭证,而且可以用作购买方扣除增值税的凭证;而普通发票除运费、收购农副产品、废旧物资的按法定税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2)按揭买房开发商什么时候开全款发票

1、在付完首付款之后,开发商都会给购房者开一个首付款收据,等购房者从银行办理完购房贷款之后,开发商就应该给购房者开一个全款发票。

2、无法提取公积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候需要购房全款发票、购房合同、身份证原件,以及其它需要填写的材料,如果是异地提取公积金的话还需要提交社保个人权益记录一份。

3、办理房产证也需要购房发票,除了提取公积金需要购房发票外,办理房产证也需要提供购房发票。我们先总的来看看办理房产证都需要哪些材料:房屋登记申请表、购房合同、购房全款发票、房屋平面图、申请人身份证、房产契税完税凭证,以及登记机关认为需要的其他有关证明材料。与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房发票的要求程度相比,办房产证的要求要低一些。如果没有发票也可以办理房产证,但是要走许多繁琐的程序。

(3)普通卷式发票同一卷号码是一样的吗

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第一张卷式定长发票号码应该与机打号码一致,如果不一致,检查原因,调整到一致。如果纸质号码大于机打号码,检查开票机中是不是已经开具而未成功打印,可以再次打印,或者直接把纸质发票调到和机打号码一致;如果纸质号码小于机打号码,检查是不是把原来开具的发票因错误操作打印到纸质发票上,可以把机打发票作废到和纸质发票一致。

(4)个体户怎么申请免费发票

1、依法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在领取税务登记证件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领购发票,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发放《发票领购簿》。

2、纳税人到主管地税所办税服务中心领取并填写《纳税人领购发票票种核定申请表》一式二份。需出示《税务登记证》(副本),需报送的资料经办人的身份证明、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印模。

3、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需要使用发票的,凭《发票领购簿》核准的种类、数量以及购票方式,向主管税务机关领购发票。纳税人应提供资料:发票购领簿、税控IC卡(税控机打发票使用)、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已用发票存根(初次购买除外、购税控发票携带已开具的最后一张记账联)。

4、下载开票软件,进入开票界面,按自己需要开票。

5、个体户如果需要代开发票,凭你的税务登记证、身份证、对方出具的《付款证明》、双方签订的合同等资料,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发票。

(5)购房契税发票丢了怎么办

1、购房契税发票丢了怎么办?契税发票丢了的补办流程是:在房子交易时候,证明缴纳个税、辨别房屋的年龄、办理过户等证明都必须原来的户主有这个契税发票。这个凭证一定要认真、慎重保管,当然丢了的话也是可以补开的,可以带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所在地的税务部门根据他们的补办手续补办即可。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