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正文

古筝的保养方法和口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8:38

Ⅰ:古筝的保养方法和口诀

1、古筝从乐器行买回来以后,在取出古筝的时候千万不要压到了琴弦,小心将筝放置在筝架上。另外要检查雁柱的排列顺序,以及每条弦的间隔是否一致,基础调研以及灰尘的擦拭。因为古筝是木质的,所以说要防潮,也不要被曝晒,应该保持室内空间的干爽,并定期除湿。

2、要保养古筝,还要在每次练习古筝的时候将手洗干净,避免污染了琴弦和琴体,尤其是在弹古筝的时候容易流汗,因此在使用完古筝以后,要用干布将琴弦擦拭一遍,这样就可以延长古筝的使用寿命。练完古筝以后,一定要在古筝上面盖上一个防尘布,避免灰尘掉落在古镇上,从而影响古筝音色和木质。

3、保养古筝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取古筝的时候千万不要压到琴弦,其次及时擦拭灰尘,防止古筝受潮或者暴晒,练习完后,应该盖上防尘布,这样就可以延长古筝的使用寿命。

Ⅱ:古筝的结构有哪些

1、「面板」

用放置多年、木质干而松的梧桐木来制作。也有人试用白松制作。蒙族古筝的面板用杨木制成。

2、「底板」

用梧桐木制作或者用其它的硬质木料制作。

3、「古筝边」

也称边板,即古筝的侧帮。古筝有两个筝边,靠近身体的一侧称为内筝边,另一侧称为外古筝边。古筝边一般用木制成,也有用水曲柳、红木或其他杂木制成。还有试用枫木制作。

4、「古筝头」

用木、紫檀或其他较坚实的木料制成。筝头的作用是固定琴弦,由穿弦孔来固定(也有的古筝的古筝头是固定琴钉的)。在古筝头的侧面有一个出音孔,也音孔上有一个音窗,供出音之用。古筝头因与共鸣体相通,这样就扩大了共鸣的范围(也有的古筝,古筝头与共鸣体是不相通的)。

5、「古筝尾」

它主要用于安装琴钉。此处在造型上也起着与筝头对称平衡的作用。

古琴有七条弦,从外到里定名为一至七弦。古琴琴弦的外侧有十三个徽位,从岳山向焦尾依次为1、2、3、4 ……13徽,其中第七个徽位在琴的正中间,一般都是较大的徽。弦位和徽位都是要必须记住的,因为琴谱中会标注。而琴头处把弦支起来的硬木条叫岳山,琴尾处把弦支起来的硬木片叫龙龈,岳山和龙龈之间为琴弦的有效长度,一般是110公分。

Ⅲ:学古筝的好处

1、培养综合能力。时代需要具备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古筝学习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培养丰富的想象能力,高度的专注能力,大胆的表现能力,深刻的理解能力,优秀的记忆能力,良好的协调能力,沉稳的自控能力,接触的组织能力,锐意的创新能力,自主的学习能力等十大能力,使学习者奠定复合型人才的能力基础。

2、陶冶道德情操。“兴于诗,出立于礼,击成于乐”,音乐开发智力的潜能,陶冶道德情操的教化功能,是古今中外所证明并实践的。特别是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宝库中最璀璨的的乐器瑰宝的古筝,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天籁之音,具有滋养灵魂的作用,使习筝者潜移默化之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3、提升气质修养。古筝是“仁者之器”是雅乐,常习者气质趋于古典优雅,古筝学习是需要有传统文化底蕴作为积垫和润养的。如此,才能各位能够好的理解古筝这个乐器的根性,也才能更好地理解曲目的内涵,从弹奏出发动听的乐章,也能发达到更高的水平和境界,如此,潜移默化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和艺术。

Ⅳ:关于古筝的唯美句子

1、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徒闻音绕梁,宁知颜如玉。

2、古筝的形状为长方形,一弦一音,唐宋时有弦十三根,最早以二十五弦筝为多,后逐渐增至为十六根弦、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是二十一弦。

3、是啊,古筝曲美,美在韵味,美在古朴,美在典雅,美在纯净,美在飘逸。

4、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 空灵之声令人忆起那山谷的幽兰,高古之音仿佛御风在那彩云之际。

5、古筝的琴声十分优美,像小溪那泉水叮咚,又有着忧伤,好似那山谷的幽兰,也不少那份气概,好像一位英雄豪杰,古筝的琴声是多变的,要看弹琴人的心情和感觉,古筝是一种琴声让人陶醉的、让人仿佛生临其境。

6、古琴,低沉深奥;二胡,催人泪下;萧,凄凄凉凉。而古筝,是柔和的,是优美的;有时,又是雄伟的,是有力的。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