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文

正宗广东潮汕美食介绍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4:44

(一)正宗广东潮汕美食介绍

1、牛肉丸,牛肉丸是潮汕最著名的、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味小吃,分为牛肉丸、牛筋丸两种。牛肉丸的肉质较为细嫩,口感嫩滑,牛筋丸则是在牛肉里加了一些嫩筋,所以比较有嚼头。

2、猪脚圈,猪脚圈是潮汕地区颇具特色的一款小吃,是一种油炸的粿类小食,口感香脆,滋味诱人,潮州小孩对它非常喜欢。

3、乒乓粿,乒乓粿,潮汕揭阳地区的特色小吃,一般为扁圆形,裸皮半透明,是用糯米浸泡后磨成浆,炊熟,加入少量白糖搓揉,使粿皮柔软带有稠度。采用白砂糖、芝麻仁、花生仁、槟醅麸、葱珠油为粿馅。

4、肠粉,据说是潮汕的肠粉是从广州传过去的,但又相当不同。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口味,那肠粉也就自然有新的造诣。一张面粉皮,打上一个蛋,加猪肉碎,加萝卜丁,加香姑丝,加切碎的白菜片或豆芽或笋丁,然后上面浇一层芝麻浆和卤汤。

5、春饼,春饼的皮酥脆,馅咸香,一口咬下去,只觉口齿留香,食欲大增,是一款不仅让潮汕人四季都爱吃而且是来潮的客人不可不品尝的著名小吃。

6、糯米胀猪肠,糯米胀猪肠,潮汕有名小吃。用糯米和各种馅料塞入猪肠制作而成,皮薄,馅饱,圆鼓鼓的。

7、腐乳饼,腐乳饼,具有一股腐乳香味而得名的一种饼,闻名遐迩的潮州小食。腐乳饼造型小巧,有独特的南乳、蒜头和酒的气味,香味浓郁,芳香可口,甜而不腻。

8、潮州粿条,潮州粿条,潮汕人称为“炊粿”、“粿仔”,是潮汕很出名的一种小吃。用米粉浆薄层蒸熟晾凉之后,切条备用的小食半成品。

9、芋丸,传统的潮汕小吃。每年中秋佳节之后,正是潮汕地区盛产香芋的季节。这个时候,潮汕大街小巷旁的小吃摊上,必定会出现状如小孩拳头,香气袭人的芋丸。

10、尖米丸,尖米丸,用潮汕优质稻米做成的圆形两头尖的米类小吃。因其制作经过10余道工序,十分精细,丸体柔韧润滑,略有弹性,煮汤倍感爽嫩可口。

(二)潮汕美食介绍

1、潮汕肠粉,潮汕肠粉与广州拉肠虽相似但却又大有不同,潮汕地区的肠粉结合了本地的口味,经过长时间的尝试改良从而造就了新的特色风味;这也是一道潮汕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小吃。

2、蚝烙,这是用薯粉生蚝鸡蛋做成的美食,成品的蚝烙金黄酥脆,口感绝佳;刚出锅时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而这时是品尝的最佳时刻!这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色香味俱全的小吃。

3、卤鹅,卤味在潮汕地区也是影响巨大的,潮汕本地人十分钟情于卤味;而卤味中最要品尝的就是卤鹅,特别是潮汕特产的狮头鹅卤味,更是肥而不腻,香滑入味。

4、潮汕砂锅粥,潮汕地区的砂锅粥是专用砂锅煮出来的咸香粥,味道鲜美优雅清香,也是潮汕一道传统名点,值得品尝。

5、宫粽球,在潮汕地区宫粽球拥有其特殊意义名气,如果有来到汕头市那就到妈祖宫尝尝老妈宫粽球吧。

6、鸭母捻,这是一道著名的潮州传统小吃,形似北方汤圆,首创于清朝初年;鸭母捻一直按传统制作,要求严格选料精细,口味也是绝佳,所以也不容错过。

(三)潮汕美食介绍文章

1、潮汕蚝烙:这是用薯粉生蚝鸡蛋做成的美食。采用优质雪粉,甚至连猪油都要用本地猪的鬃头肉煎出来的猪油,制作的每一步骤十分考究。刚出锅时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而这时是品尝的最佳时刻!吃起来鲜美酥香,酥而不硬,脆而不软。

2、牛杂粿条:这就是用粿条和牛杂煮成的汤粿条了。牛杂不像其他地方,潮汕的牛杂有:牛肉丸、牛筋丸、牛百叶、牛心、牛肠、牛筋。只要是牛身上可以吃的都有。加上一小碟沙茶酱和辣椒酱,就是一个道可口的粿条汤,是潮汕人早餐与夜宵的不二之选。

3、潮汕牛肉丸:牛肉丸制作原料主要有牛肉、淀粉等,也是广东有名的小食,讲究手工制作,口感爽脆,可分为牛肉丸、牛筋丸两种,其中牛肉丸肉质较为细嫩,牛筋丸则是在牛肉丸里加进一些嫩筋以提升嚼劲。改革开放以来,牛肉丸成为潮汕特色美食美名远扬,其中尤以用料上等口味正宗的——垄美斋牛肉丸著称。吃牛肉丸的有不少人蘸辣椒酱,不过还是蘸本地特产沙茶酱最为地道。牛肉丸还可烤着吃,烧烤时把牛肉丸剖成两半,抹上酱料和蜂蜜烤熟即可开吃,味道鲜美,口感爽脆。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