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正文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0:17

(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意思

1、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是汉语复句式成语。意思是只要两个人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力量。泛指团结合作。

2、语本出自《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3、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比喻只要两个人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力量。

4、利:锋利;断:砍断,折断。两个人同心合意,其锋利程度能把金属切开,这里用的是比喻。

5、词汇出处:《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xiu)如兰。”

6、词汇示例:清·李绿园《歧路灯》第73回:“所以申之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7、词汇释疑:不可把利字写成力字。

8、相关词汇: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二)其利断金前一句是什么

1、上一句是二人同心。这句话出自原典(先秦)《周易 系辞上》。意思是:同心协力的两个人,他们的力量足以把坚硬的金属弄断。

2、比喻只要两个人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力量。这句话后来也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两句话意思一样。

(三)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是什么意思

1、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意思是:兄弟齐心协力,凝聚的力量就像锋利的刀能斩断金属。

2、出处:先秦《周易 系辞上》。

3、原文: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4、译文:二人齐心协力,凝聚的力量就像锋利的刀能斩断金属,志趣相投,同心同德的人互相交流,就好比闻到兰花的香气。

(四)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什么意思

1、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意思是:通常比喻两个人要一条心,就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也就是说夫妻间同心的话,面对任何事情无惧害怕,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2、语本出自《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最新推荐
热门推荐